close

01從旅行開始  

上上週回到苗栗家,空寂的房間裡,我翻開久違沒見的國中週記,不難發現,從小就最喜歡每週寫些不同流水帳的短文。

週記裡的字句結尾,總是寫下一句「有一天,我一定還要回到這裡。」

總是聽我爸說,從小就喜歡坐車望著窗外看啊看。

有一回跟著外婆去市場買東西,一個不留神的,我就跟著大家排隊上公車了,記得當時才五歲。

對五歲的我來說,可以自己踏上公車,坐的高高的,是多麼新鮮有趣的事!

當時,整個家裡都急著找我,尋了半天,好像是我爸騎著偉士牌,一路騎到公車總局。

那時天色正是傍晚,聽說公車司機把我抱在手上,還買了棒棒糖給我吃,就這樣傻傻地坐了一日的公車。

上了小學後的我,更是喜歡待在火車站,因為知道每一班的列車,都可以到很遠的地方去。

印象中,國小時媽媽帶我和妹妹,坐著火車一路坐到彰化,再回竹南。其實也沒什麼事,只是純粹坐火車。但我很開心,因為是我自己第一次「選擇路線」。

每年莫過於期待的校外教學,我最喜歡在連絡簿上倒數距離旅行還有多少天。

直到有次格子明明不夠寫,我硬是多寫了一句,確少寫了一件功課。當然作業也忘了寫,第二天依然被處罰。

國小四年級時,因為轉學的關系,和班上同學最後一次校外教學,我帶了爸爸的相機,也許是太高興,可以一直拍。

到了回家時,我的相機真的不知放到哪去,就這樣子什麼也沒有留下。回到家當然也被罵的很慘。

大學時候的我,打工存的錢第一件事,就是買數位相機。並且說什麼也要在大三那年規劃去「普吉島」的畢業旅行。

從那刻起我覺得好像對於「旅行」除了玩之外,原來有好多事情可以做。

我開始明白「規劃旅行」是件多麼有趣的事,「旅行的成果」也是件讓人期待的事。

一直到了今天,數位相機的進步,I phone 隨時隨地的拍,隨時地的紀錄。

火車、公車、高鐵、飛機,改變了我們對「旅程的規劃」。

還記得,我帶爸媽第一次坐高鐵去高雄,去感受高鐵加速帶來的時間便利,莫名的加速旅行的距離。

原來從小我就喜歡「旅行」,看著地圖旅行,去規劃旅行。

一切都從旅行開始。

(攝: toma / 地點:高美溼地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